长安号驰骋亚欧大陆带货忙

来源:陕西日报 时间:2022-02-16 13:40 字号:

  长安号插图张雪原作

  “目前中欧班列长安号平均每天到发12列,继续保持良好运行。”1月14日,西安国际港务区管委会副主任李翔说。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西安国际港务区开辟了长安号货车绿色通道,通过专人专车全程护送等一系列防控举措,实现外埠货运车辆从下高速进港卸货到上高速返回全流程闭环式管理,确保车辆全程不停留、司机不离舱,同时协调对接兄弟城市,异地建立远端集结点,保障长安号货源稳定。

  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公司组织中铁联集、中铁多联等相关单位召开紧急会议,摸查货物积压情况,研究制定货源集结分流组织方案,并按照货源集结流向,紧急联系安康、西安的车务单位,开辟班列“前置集结绿色通道”,组织公路途中积压货源集结,利用铁路接驳运输在西安国际港站集结;在严格做好场站硬隔离、货物掏箱消杀、场地消杀等工作的同时,联合西安国际港务区等建设了集装箱消杀喷淋门系统,对进出站火车和集装箱实现100%消杀,全力筑牢长安号安全稳定运行防线。

  疫情之下,长安号稳定良好开行,连接起国际贸易中的供需两端,稳定了供应链产业链,助推陕西经济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陕西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加快构筑内陆地区效率高、成本低、服务优的国际贸易通道,长安号在亚欧大陆上加速驰骋,班列线路越织越密。

  1月1日零时,满载50个集装箱货物的长安号驶出西安国际港站。这趟“新年班列”从满洲里口岸出境,进入俄罗斯,抵达圣彼得堡,换乘轮渡到德国穆克兰港,再经铁路最终抵达德国曼海姆。该条线路绕开了过去途经东欧部分国家入境欧盟的传统线路,仅经俄罗斯后直抵德国,避免了部分传统站点拥堵造成班列运行不稳定的情况。

  这是2022年陕西发出的首趟长安号,也是首趟经圣彼得堡、穆克兰至曼海姆的中欧班列,这标志着陕西又新增一条通往欧洲的国际贸易大通道。至此,长安号国际线路达到16条,全面覆盖亚欧大陆全境。

  不仅如此,长安号始发站西安国际港站开行襄西欧、徐西欧、蚌西欧等15条外省集结班列和榆西欧、安西欧、商西欧等5条省内集结班列,目前已形成了与青岛、宁波、上海、厦门等主要港口城市“牵手”的外环沿海线和与襄阳、徐州、洛阳等中部腹地城市连接的内环节点线,辐射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晋陕豫黄河金三角等主要货源地。

  为加速长安号发展,更好服务“一带一路”建设,2021年7月,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公司对西安国际港站进行扩能改造。据西安国际港站站长白宽锋介绍,改造完成后,西安国际港站实现了货物列车可以直接在货物线进行到达、始发和装卸作业,大大减少了中间作业环节,货场内装车、卸车更加便捷。如今,西安国际港站拥有17条到发线、6条调车线、25条货物线,4条集装箱中心站配置装卸线、15台门吊,集装箱年吞吐量最高可达90万标箱,运输能力同比2013年提升了3倍。

  与此同时,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公司还不断优化铁路作业流程,对到达已施加“海关封”的集装箱免于开箱检查,根据海关验放通知直接放行装车,并联合海关、西安国际港务区积极探索高效、便捷的国内外货源集结和分拨方式,配合海关做好“快通”“关铁通”等通关模式创新。

  截至2021年12月底,长安号全年开行量突破3800列,8年累计开行量突破11300列,开行量、重箱率、货运量等核心指标持续稳居全国前列。(记者杨晓梅)

编辑:王嘉



主办:西安市国际港务区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