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国际港务区:凝“新”聚活力 用“星”促提升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2-11-03 16:19 字号:

  今年以来,西安国际港务区以持续提升非公经济组织“两个覆盖”质量为抓手,以“丝路·陆港红”党建品牌为载体,以“双建双促双提升”为切入点,坚持评建结合、以评促建,结合“两个覆盖”和“红色驿站”工作,深化“评星晋级、争创双强”活动,多措并举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聚力赋能”。

  

  压实“责任圈”,明确“星”之所向。

  “细”方案。西安国际港务区严格按照省委组织部《关于开展新一轮全省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评星晋级、争创双强”活动星级党组织考核评定工作的通知》制定园区“两新”党组织开展“评星晋级”工作实施方案,对评定标准、方法步骤等进行细化分解,要求在突出党组织班子建设、党员队伍建设、党建阵地建设等党建重点工作的同时,也要注重党的政治建设和组织生活制度落实;并兼顾生产经营情况、组织运行状况、职工权益维护等。“实”责任。规范“党支部自评、党员员工测评、上级党委初评、工委综合议评”四级评定程序,通过党建指导员不定期督查、跟进通报的方式上下联动,积极落实,形成齐抓共管的评定工作合力。“严”核查。在“两新”党组织自评申报基础上,园区非公和社会组织综合党委组织相关干部逐一前往园区“两新”组织党组织,对出资人、中高层领导、党员职工进行走访座谈,对日常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实地核查,并结合日常掌握情况进行分析比较,确保星级评定结果科学严谨。

  

  建实“组织圈”,做到“星”有所属。

  “创”载体。通过召开西安国际港务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组织“评星晋级、争创双强”动员部署会,组织园区“两新”党组织代表前往园区“五星级党组织”西安台州商会党支部开展基层党组织互帮互学、共创共赢实地参观学习等举措,为以高标准、严要求、稳推进开展评定工作搭建载体。“抓”完善。通过领导包抓、结对帮扶、强弱互带、党建指导员驻企等措施,建立完善党支部工作、“三会一课”、技术能力比武、示范岗创建等制度,设置党员示范岗、划定党员责任区,在本职岗位发挥党员示范引领作用,促进“两新”党组织规范运行。“强”根基。西安爱菊粮油工业集团、西安新航国际物流、陕西佳帮手控股集团等多家“两新”组织以“星级管理”为导向,自觉按照“六好”评定标准,严格自查、积极申报、及时整改,切实通过“评星晋级、争创双强”活动建实建强“组织圈”,为培育一批优秀“两新”党组织做好示范带动作用。

  

  织密“服务圈”,力促“新”“星”相印。

  “常”指导。深入园区“两新”组织一线,先后到西安新航国际物流有限公司、西安舞蹈职业学校、中机高低压电气、鸿兆华城等18家拟晋星“两新”组织中开展走访督导工作,采取听取汇报,查阅资料,现场交流等方式了解企业在“评星晋级 争创双强”工作中的难点,掌握工作进度,针对企业在整理资料中存在的归类难把握,资料不齐全等问题现场指导,规范迎检资料,帮助“两新”组织更深刻理解评分标准,对表对标,整改提升。“造”氛围。鼓励园区“两新”党组织将“评星晋级、争创双强”活动融于日常、融于发展,以“线上+线下”“学习+观摩”等多种形式展开学习交流,陕西秦华热力天然气有限公司、西港花园学校、亚投物联等多家“两新”党组织通过开展经常性集体学习、支部书记讲党课、前往八办、葛牌、梁家河等地开展主题鲜明、各具特色、形式多样的党建主题活动,充分调动党员积极性,激发职工创造性,进一步提高“两新”党员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聚“新”力。“星级管理”助载体建设,西安市台州商会、西安爱菊粮油工业集团、西安传化丝路公路港等多家“两新”党组织纷纷以实际行动“靶向发力、双向奔赴”,投身于点亮“微港湾”红色驿站品牌创建工作中,通过打造“微港湾”红色驿站,为货车司机、快递员、外卖送餐员等配备沙发、洗衣、床铺等,让他们喝上热水、吃口热饭、换洗衣物、睡个安稳觉。

  下一步,西安国际港务区将以“评星晋级、争创双强”活动为契机,以“微港湾”红色驿站建设为切入点,以抓实“两个覆盖”为目标,坚持“点上开花”和“面上结果”相结合,齐抓共管、合力推进,全力赋能“丝路·陆港红”党建品牌的打造,厚植西安国际港务区“两新”组织发展新优势。

编辑:王嘉



主办:西安市国际港务区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